close

  和這部片的第一次接觸是在百視達,就是外盒上的大合照吸引了我的目光,想到自己國小、國中一直到高中的大合照,不就也是這麼拍的嗎?又看到片名叫:放牛班的春天,不禁會心一笑。不過,看片名就覺得應該是部勵志片,內容大概可以猜個四成左右吧,當下也沒有想租它的衝動,(沒辦法啊,跳躍時空的情書、手札情緣、軍火之王感覺就比放牛班的春天好看多了。)之後雖然也陸陸續續經過它面前幾次,但是也都很巧的與它擦身而過,有看到也沒想過要把他租回家看。

  二年級上學期的最後二節正課,就在要結束我喜愛的音樂課的時候,我與它竟然驚喜的重逢了!(這就是所謂的命中注定吧。)當螢幕上印出斗大的〝放牛班的春天〞的時候,我忍著尖叫的衝動,努力維持著我表白上的平靜。不過當片頭一開始出現二個老頭的時候,我的心確實驚了一下。我一直以為故事是發生在一群天真無邪又活潑可愛的小正太(因為合照裡都是男孩,又叫放牛班,所以直覺應該是純男生班吧?!)身上啊,怎麼會是二個老頭?(事後証實了故事的確是發生在一群天真無邪又活潑可愛的小正太身上。)

  故事一開始是在一家山坡上(片中看起來像山坡啦,還有森林,應該是吧?)的 輔育院,裡面住著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孩子,分成好幾個班級,年紀好像參差不齊,看起來年紀最小的貝比諾,跟最大的孟丹我覺得應該差有十歲吧!鐵血院長的教 育態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以及他的管理名言『犯錯,受罰』所衍生的打罵教育、高壓政策,長期實施下來,院內的小孩不但沒有院長想像中的變乖、變好,甚至 更調皮、搗蛋!而馬修老師所實施的『愛的教育』(『我沒有小孩?不如說我有60個小孩。』)雖 然不打、不罵,但確讓這些孩子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事,就該為自己闖下的禍負責。『教導孩子不一定要打要罵,要讓他知道他錯在哪裡,並且用心改過』值得一 提的是,影片一開始就受重傷的麥神父。麥神父雖然是因為孩子們調皮而受傷的,但是他卻依然相信孩子們的平性是善良的,並在之後支持馬修,對抗鐵血院長。


  由輔育院的孩子組合唱團,也是一個很妙的點子!一群被院長(人們)認 為『沒救了!』、『一無是處』整天搗蛋的孩子,卻可以唱出那麼動人心弦的音符、繞梁三尺的美妙旋律,相信是其他老師所始料未及的。除了証明『天生我才必有 用』之外,也讓我們知道,雖然他們可以在某一方面不是那麼專才,也不是那麼有天份,但卻在另一片天空找到了自己的駐所,上天給每個人的才能本來就不一樣 呀,怎麼能要求別人在某部方跟你一樣在行呢?


  『放牛班的春天』這部一百多分鐘的影片,我們總共花了四 節的時間把它看完,影片雖然播完了,但是心中的感動卻一直一直的持續著,影片裡的片段,以及動人的旋律這幾天都不段的在腦海裡一次又一次的上演。石古不化 的輔育院院長、和藹的麥神父、帶領孩子們唱歌的馬修老師、可愛的貝比諾、最為大家稱讚的莫翰奇、以及劇中唯一沒有受到馬修影響(我覺得啦)的孟丹,每個人都有各自鮮明的性格及角色,感人的劇情、扎實的架構,以及加入了平和的音樂元素,這是部直得推薦更直得收藏的好片,你多久沒有感動過了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schild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